口腔医学院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本站搜索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简介 >> 正文
浏览文章【字号: 】 【我要打印

专业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9-04-10 】 【点击数: 

口腔解剖生理学

 

口腔解剖生理学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桥梁课程。其目的在于阐明口腔、颌面、颈部的层次和器官形态,辨识其结构特点,掌握其机能活动规律。该课程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医学院校口腔专业的培养目标,应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阐述口腔、颌面、颈部诸部位的解剖结构、生理功能及其临床应用,并将国内外有关的新成就加以反映,从而为学习其它口腔专业基础课程和临床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

口腔正畸学

 

口腔正畸学是口腔医学的一个分支学科,它的学科内容是研究错牙合畸形的病因机制、诊断分析及其预防和治疗。它对预防龋齿、牙周病及颞下颌关节功能障碍等起到重要作用。通过错牙合的防治工作可以提高儿童及青少年的口腔健康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全身的健康水平。错牙合畸形是儿童牙合、颌、面的发育畸形。作为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制的学生,应了解颅面和口腔正常生长发育的基础知识,掌握错牙合畸形的病因、分类、检查、生物机械原理,从而进一步理解和掌握错牙合畸形的诊断和矫治技术

口腔组织病理学

口腔组织病理学是口腔医学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其目的是在一般胚胎学、组织学和病理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阐述口腔颌面部相关器官的胚胎学、组织学和病理学方面的知识。主要内容包括口腔颌面部发育、牙的发育、牙体组织、牙周组织、口腔黏膜、涎腺、颞下颌关节、龋病、牙髓病、根尖周炎、牙周组织病、口腔黏膜病、颌骨疾病、颞下颌关节疾病、涎腺疾病、口腔颌面部囊肿、牙源性肿瘤和瘤样病变、口腔颌面部其它组织来源的肿瘤和瘤样病变。该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介绍口腔颌面部各器官的发育、正常组织结构和功能、以及在疾病情况下这些组织和器官所发生的病理改变、发病原因及发病机理,为向临床课程过渡打下良好的基础

 

预防口腔医学

预防口腔医学是研究人群中普遍存在的口腔疾病的发生规律并提供预防对策,保持个人与人群口腔健康的学科。本课程内容包括口腔流行病学;龋病、牙周病和口腔癌的病因和预防;膳食营养与口腔健康;特殊人群的口腔保健;口腔健康教育和促进;社区口腔预防保健与项目管理;口腔保健实践中的感染与控制等

 

口腔内科学

口腔内科学是研究人类牙体硬组织疾病、牙髓病、根尖周病、牙龈病、牙周病和口腔黏膜病的病因、临床病理、症状、诊断、治疗和预防的一门临床学科。它的研究对象是人类最常见的、最多发的口腔疾病,它是口腔医学教育中一门重要的课程,是口腔医学专业教学的三大主干课程之一。

口腔颌面外科学

口腔颌面外科学是口腔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研究口腔器官、面部软组织、颌面诸骨、颞下颌关节、唾液腺、神经以及颈部某些疾病的发病原因、临床表现、诊断和鉴别诊断以及治疗方法为主的学科。通过本门课程的教学,要求学生能全面了解口腔颌面外科的业务范围和发展趋势;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原则和基本技能,从而在毕业后能初步具有独立工作能力,更好的为广大患者服务。

 

口腔修复学

口腔修复学是研究用符合生理的方法修复口腔及颌面部各种缺损的一门科学。它是口腔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医学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而产生的,属生物医学工程的范畴。口腔修复学的任务是研究口腔及颌面各种缺损的病因、机制、症状、诊断、预防和治疗方法,利用人工材料制作各种修复体,以恢复、重建各类缺损或异常的口腔颌面系统疾病,从而恢复其正常的形态和功能,以促进患者的健康。口腔修复学是以医学基础、口腔医学基础、口腔临床医学及应用材料、工艺、材料力学、生物力学、工程技术学以及美学等为基础的专门科学。其临床内容包括牙体缺损或畸形、牙列缺损、牙列缺失的修复治疗;颌面缺损的修复治疗;牙周疾患、颞下颌关节疾患及牙合异常的预防和修复治疗。前三者是目前口腔修复学的主要临床内容。口腔修复学的基本治疗手段是采用制作修复体的方法恢复因缺损、畸形而丧失的形态与功能,使之达到正常水平。

口腔生物学

口腔生物学是口腔医学中的一门基础课程,它是医学基础课与口腔专业课之间重要的桥梁,从基础理论上阐明口腔疾病的发生、发展和预后。近年来由于生物技术和医学基础的快速发展,这门学科的内容更丰富和前沿。

口腔医学导论

口腔医学导论是通过对口腔医学的简单介绍,引导学生尽快步入口腔医学领域,扭转过去那种口腔医学生在前几年大学学习中,对口腔医学专业一无所知的现象,使口腔医学生从大学一年级就接触口腔医学专业,了解所学专业的概况,有利于学生结合本专业学好其他基础与临床课程。

口腔设备学

口腔设备学是近10年来随着口腔医学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它研究口腔设备的产生、发展、装备、使用、保养、维护和管理的基本规律以及其相应的技术与口腔医学发展的关系。其基本内容涉及口腔医学、口腔材料学、理工学等多学科知识,是口腔医学的专业基础学科。

口腔专业英语

口腔专业英语的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口腔内科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粘膜病学)、口腔修复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及口腔病理学的专业词汇及用法

口腔临床药物学

口腔临床药物学主要研究口腔疾病治疗中的药理学、药剂学及药物治疗学特点和规律,以便在口腔临床中安全、有效、经济和合理地使用药物,使药物学更好地为口腔临床医学服务

口腔材料学

口腔材料学是口腔医学与材料学相结合的边缘学科,是研究口腔疾病防治中各种医药材料的成分,制法,性能和用途的学科,是口腔医学的重要基础课程。

儿童口腔医学

儿童口腔医学是研究自胎儿至青少年这一时期,小儿牙颌系统的生长发育、保健和疾病防治的医学科学。它服务的对象是18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大纲内容有概论、生长发育、牙的解剖形态与组织机构特点、牙齿发育异常、龋病、牙髓病与根尖周病、儿童牙外伤、牙周组织疾病及常见粘膜病、咬合诱导、乳牙和年轻恒牙的拔除。

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

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是口腔医学专业必修课之一,是口腔临床医学与口腔基础医学之间的一门桥梁课程。本学科主要包括口腔颌面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及正常图像和对牙及牙周组织病变、颌面骨炎症、颌骨囊肿、肿瘤和瘤样病变、颌面骨骨折、系统病在口腔、颅、颌面骨的表现、涎腺疾病、颞下颌关节疾病、介入放射学及计算机图像技术等方面的医学影像诊断内容。

 Copyright (C) Since 2013, 大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