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本站搜索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浏览文章【字号: 】 【我要打印

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9-04-10 】 【点击数: 

学科简介

大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学科创立于1983年,2001年口腔基础医学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口腔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0个二级指标得分优于同授权类型高校学科平均分。2002年口腔基础学科率先获批省级重点学科,是辽宁省优势特色学科。目前两个二级学科均为校重点学科。

学科队伍

重视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目前学科专任教师9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50人(53.76%),具有长期海外留学和研究经历36人(38.71%);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比例为100%;其中教授、主任医师16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34人。拥有一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导师33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国际牙医学院士2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3人;千人层次4人;入选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大连市优秀教师2人。

人才培养

学科人才培养依托于1个附属口腔医院、2所非直属附属口腔医院和11个教学实习基地。以“因材施教,突出个性化培养”为特色,采用“三强一高”的培养模式,在上轮学科评估中学生培养过程质量和境外来华交流学生排名前五,在导师指导质量和指导时间进入前十。学科是辽宁省口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辽宁省口腔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辽宁省“十五”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有2人获霍英东教育基金奖励。在全国口腔医学专业青年教师授课比赛获得二等奖1人次,三等奖1人次,优秀奖1人次;辽宁省教育软件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拥有辽宁省口腔组织病理学精品课程和辽宁省口腔内科学精品资源共享课各一门。主编、参编教材和著作26部, 5人次作为副主编或编委参编口腔医学专业国家级规划教材,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学生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1篇指导的博士论文入选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学生就业率100%,毕业生以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与临床技能,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科研水平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近五年,在各级各类杂志和学会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其中国内核心期刊和国外杂志发表论文92篇,SCI收录32篇,最高影响因子7.365。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总研究经费近千万元。获省市科技成果及奖励6项。本学科是SCI收录杂志“Journal of Hard Tissue Biology”的副主编单位,是口腔医学研究杂志的副主编单位,是中国口腔医学年鉴、上海口腔医学、口腔颌面外科学、中国实用口腔医学杂志的编委单位。

学科研究方向注重临床转化,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

在颌面部畸形特别是唇腭裂发生机制和预防研究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口腔颌面部发育再生研究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以微流控芯片为突破口,着力深化微流控芯片在口腔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抓住重要机遇期,在口腔器官芯片研究上占领制高点,国内率先引入微流控芯片技术开展颌面部特有肿瘤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授权专利4项。在口腔癌的临床治疗研究方面率先开展肿瘤术后修复新技术,大大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在牙体牙髓病临床转化研究方面,致力于难治性根尖周炎发病机制和顽固感染控制,提高治疗效果。在口腔种植研究方面,聚焦种植体表面改性研究,开发兼具生物相容性和抗菌性能的种植体,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与韩国合作成为中国首家牙齿银行,推动自体牙用于骨缺损和种植骨增量治疗。在正畸领域,拥有多名Tweed国际和国内认证教官,通过共建中外口腔医疗平台开展教学医疗合作,培养水平步入全国的前列,极大推动正畸新技术新理念的推广普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面向国际化对外交流,学科声誉显著提升

与美国、日本、比利时、韩国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余所大学和机构开展实质性教学及科研交流合作。与首都医科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等联合培养研究生,并开展横向课题研究。研究生赴境外交流学习20余人次,并选送毕业研究生海外深造9人。境外研究生培养发展迅速,教育国际化位居全国前列,培养境外研究生120余人。成立中韩口腔国际合作基地开展口腔医疗技术培训推广。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4次,承办的2016国际口腔颅颌前沿研讨会和口腔生物医学年会获得广泛赞誉。学科团队在国内口腔医学领域有较高学术影响力,1人在中华口腔医学会担任理事,1人在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担任委员,10人次在中华口腔医学会下设的专业委员会中担任常委或委员。1人在省口腔医学会担任副会长,4人担任常委,辽宁省口腔医学会下设的专业委员会均有本学科教师担任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

 Copyright (C) Since 2013, 大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