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本站搜索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浏览文章【字号: 】 【我要打印

我院刘婷姣课题组在PNAS发表论文揭示单细胞分泌细胞外囊泡的特征

【发布时间:2019-03-13 】 【点击数: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在3月11日在线发表了我院刘婷姣教授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陆瑶研究员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单细胞分泌细胞外囊泡的特征。

细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 EVs)是细胞分泌的脂质双分子膜包裹的小囊泡,是介导细胞-细胞之间信息交流的重要媒介。单细胞分析技术立足于细胞间个体差异性(细胞异质性)的研究,目前已成为生命科学研究的热点。刘婷姣教授课题组与陆瑶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基于微流控技术构建了高通量单细胞EVs检测平台,利用该平台揭示了口腔鳞癌单细胞在EVs分泌能力和分泌种类方面具有显著异质性。他们发现同一细胞群的单细胞在EVs和细胞因子的分泌上各有分工,而且在细胞群中个别细胞有显著高于平均水平的超强EVs分泌能力,他们将其命名为“超级细胞”。通过分析单细胞的EVs分泌,可区分淋巴结转移与非转移的OSCC临床样本。这一研究结果作为论文《Multiplexed profiling of single-cell extracellular vesicles secretion》于3月11日在线发表在PNAS上,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9.504。

该研究第一作者为大连医科大学口腔基础专业硕士生冀雅慧,通讯作者为刘婷姣教授和陆瑶研究员。

 Copyright (C) Since 2013, 大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