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本站搜索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浏览文章【字号: 】 【我要打印

热烈祝贺我院2019年科研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发布时间:2019-12-23 】 【点击数: 

2019年口腔医学院教师作为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在IF>9以上杂志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一篇IF>10,分别为Molecular Cancer,IF10.679;PNAS,IF9.58;Nano-Micro Lett, IF9.043,这标志口腔医学院的高水平研究方面在数量和质量上取得历史性突破。

刘婷姣教授课题组:细胞外囊泡研究成果在Molecular Cancer和PNAS杂志上发表

口腔医学院刘婷姣教授课题组细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 EVs)研究最新成果论文《Extracellular Vesicles of Carcinoma-associated Fibroblasts Creates a Pre-metastatic Niche in the Lung through activating fibroblasts》于12月3日在Molecular Cancer杂志上在线发表,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10.679。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第一作者为口腔医学院孔晶老师,通讯作者为刘婷姣教授。

该研究揭示了肿瘤间质细胞分泌的EVs对肿瘤转移的影响。EVs是细胞分泌的脂质双分子膜包裹的小囊泡,是介导细胞-细胞之间信息交流的重要媒介。有研究者已经证明肿瘤细胞分泌的EVs可以在肿瘤细胞到达远处器官之对预转移器官进行改建,构建一个适合肿瘤细胞定植和生长的微环境,即转移前微环境。肿瘤间质中的癌相关成纤维细胞是否可以参与转移前微环境的构建,尚未见报道。

刘婷姣教授课题组对癌相关成纤维细胞进行了长期系统的研究,此次研究结果证明唾液腺癌来源的癌相关成纤维细胞分泌EVs,这些EVs靶向肺成纤维细胞,改建细胞外基质,促进肺转移前微环境的形成。

论文链接:https://molecular-cancer.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43-019-1101-4

此外,刘婷姣课题组另一篇外泌体研究《Multiplexed profiling of single-cell extracellular vesicles secretion》3月11日在线发表在Proc Natl Acad Sci U S A杂志,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9.58。该研究与大连化物所合作,刘婷姣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

基于群体测量的传统EV表面标记分析方法无法分辨出细胞之间EV分泌的数量和表型的差异。基于此,课题组通过使用空间模式化的抗体条形码,实现了同时从1000多个单细胞中对单细胞EV分泌进行多重分析。将该平台应用于人口腔鳞状细胞癌(OSCC)细胞谱的分析,使人们对EV分泌之前未分化的单细胞异质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研究还实现了从同一单个细胞同时检测EV分泌和细胞因子分泌的多重检测,以研究细胞通讯的多维光谱,通过可视化聚类和主成分分析解决了具有不同分泌特征的分层功能亚组。此外研究发现不同的细胞亚群主导着EV分泌和细胞因子分泌。该技术可以在单细胞水平上全面评估EV分泌异质性,这可能成为补充当前单细胞分析和EV研究的必不可少的工具,可能为基础和临床研究中的细胞通讯和细胞微环境研究开辟途径。

论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116/13/5979

刘慧颖副教授课题组:微阵列芯片快速分离、多重检测外泌体肿瘤标志物成果发表在Nano-Micro Lett杂志

口腔医学院刘慧颖副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毛红菊研究员作为共同通讯作者的论文《Rapid Isolation and Multiplexed Detection of Exosome Tumor Markers Via Queued Beads Combined with Quantum Dots in a Microarray》于7月16日在Nano-Micro Lett杂志上在线发表,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9.043。

该研究开发了一种基于微珠捕获的微阵列芯片,用于外泌体分离和多重肿瘤标志物检测。该方法通过与微珠表面抗体结合来分离外泌体,然后这些微珠被均匀地排列在芯片中的微柱之间,并通过量子点(QD)探针检测外泌体上的肿瘤标志物。这种设计通过将光学信号分散到每颗微珠上,从而避免了光学干扰,使测试结果更为准确。同时分析了三种肺癌细胞和正常细胞培养上清液中的外泌体,并且采用三种QD探针标记不同肺癌标志物,对外泌体表面蛋白标志物进行多重检测。来源于肺癌细胞的荧光强度显著高于正常细胞(6~10倍),并且不同类型的肺癌细胞也显示出其独特的标记物表达水平。

此外,使用该芯片对癌症患者的临床血样进一步验证,显示与常规血清标志物检测较好的一致性。这些结果为外泌体肿瘤标志物检测和早期肿瘤诊断提供了一种有前景的解决方案。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40820-019-0285-x

 Copyright (C) Since 2013, 大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394